易核名2022
内容太多不想看,想快速了解可直接咨询>

1.根据企业的规模等,选择适用《企业会计准则》或《企业会计制度》或《小企业会计准则》


2.购买账簿


    工业企业由于会计核算涉及内容多,又有成本归集与计算问题,所以工业企业建账是最复杂的,一般而言,工业企业应设置的账簿有:①现金日记账、②银行存款日记账、③总分类账、④明细分类账,共计四类。


  当然,购买账簿本数的多少依然是根据单位业务量等情况而不同。业务简单且很少的企业可以把所有的明细账户设在1本明细账上;业务多的企业可根据需要分别就资产、权益、损益类分3本明细账;也可单独就存货、往来各设1本……无固定情况,完全视企业管理需要来设。


  另外,有些大公司固定资产明细账用卡片账。一般小公司都是和其他资产类合在一起。


3.选科目可以参照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中的会计科目,结合自己单位所属行业及企业管理需要,依次从资产类、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成本类、损益类中选择出应设置的会计科目。


4.填制账簿内容


1)  封皮


2)  扉页,或使用登记表,明细账中称经管人员一览表

a)  单位或使用者名称,即会计主体名称,与公章内容一致。

b)  印鉴,即单位公章。

c)  使用账簿页数,在本年度结束(12月31日)据实填写。

d)  经管人员,盖相关人员个人名章。另外记账人员更换时,应在交接记录中填写交接人员姓名、经管及交出时间和监交人员职务、姓名。

e)  粘贴印花税票并划双横线,除实收资本、资本公积按万分之五贴花,其他账簿均按5元每本贴花。

    另外,如果明细账分若干本的话,还需在经管人员一览表中填列账簿名称。


3)  总分类账的账户目录总分类账外形采用订本式,印刷时已事先在每页的左上角或右上角印好页码。但由于所有账户均须在一本总账上体现,故应给每个账户预先留好页码。如“库存现金”用第1、2页,“银行存款”用第3、4、5、6页,根据单位具体情况设置。并要把科目名称及其页次填在账户目录中。


明细分类账由于采用活页式账页,在年底归档前可以增减账页,故不用非常严格的预留账页。

现金或银行存款日记账各自登记在一本上,故不存在预留账页的情况。


4)  账页(不存在期初余额)

   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不用对账页特别设置。


a)  总账账页按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成本、收入、费用的顺序把所需会计科目名称写在左上角或右上角的横线上,或直接加盖科目章。


b)  明细账账页按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成本、收入、费用的顺序把所需会计科目名称写在左(右)上角或中间的横线上,或直接加盖科目章,包括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分别设置的明细科目名称。另外对于成本、收入、费用类明细账还需以多栏式分项目列示,如“管理费用”借方要分成:办公费、交通费、电话费、水电费、工资等项列示,具体的是按企业管理需要,即费用的分析项目列示,每个企业可以不相同。


    另外,为了查找、登记方便,在设置明细账账页时,每一账户的第一张账页外侧粘贴口取纸,并各个账户错开粘贴。当然口取纸上也要写出会计科目名称。一般只写一级科目。另外,也可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按红、蓝不同颜色区分开。


    最后,编者建议小微创业者的建账可以委托给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每年的费用也只要几千元,这样既能保障专业性,又能节省大量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