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核名2022

【增值税】常见问题

内容太多不想看,想快速了解可直接咨询>
【个人在境内提供增值税应税服务是否需要缴纳增值税】
答: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为增值税纳税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缴纳增值税。个人,是指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因此,个人在境内提供增值税应税服务,是需要缴纳增值税的。

【增值税纳税人分为哪几类】
答: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三条规定,纳税人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应税行为的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以下称应税销售额)超过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标准的纳税人为一般纳税人,未超过规定标准的纳税人为小规模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的其他个人不属于一般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但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可选择按照小规模纳税人纳税。

【怎样计算增值税】
应交税金计算公式:
一般纳税人为:销项税额-进项税额。
小规模纳税人为:销售额×税率

【增值税和所得税是一起交吗】
先交完增值税再来算该交多少所得税。

【附加税是什么】
“正税”的对称。指随正税按照一定比例征收的税。其纳税义务人与独立税相同,但是税率另有规定。附加税以正税的存在和征收为前提和依据。

【附加税怎么算】
计算方式:附加税=(增值税+消费税)*税率
常见的附加税费有城市维护建设税(7%)、教育费附加(3%)、地方教育费附加(2%)

【营改增后,各行业增值税税率是多少?】
增值税税率分五档
17%:销售或进口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即工业企业);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
13%:粮食、食用植物油;自来水、暖气、热水、煤气居民用煤等自然资源及能源;图书、报纸、杂志;饲料、花费、农药、农机、农膜、农产品;
11%:转让土地使用权、不动产销售和租赁、建筑安装、交通业、电信基础服务、邮政服务
6%现代服务业(租赁服务除外);生活服务业;**服务;增值电信服务;销售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
0税率:国际、航天运输服务;向境外提供的境外消费服务、出口货物
(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征收率分两档
3%:绝大多数行业
5%:销售不动产;不动产租赁服务;中外合作开采原油;天然气

【增值税和所得税的区别】
增值税是针对货物增值的部分收的,简单的说就是进销差价的13%或17%(一般都是17%,少部分货物如铁矿石之类的才是13%)。而且这个税种,对于一般纳税人而言是代收代付的,是价外税,不能计入销售收入。
所得税是针对企业的净利润来征收的。
销售收入-销售成本是毛利润,这个毛利润还要加上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减去营业费用、财务费用等等,全部算完的这个利润,再乘以33%就是你们应该交的所得税。

【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
(1)联次不同:
增值税专用发票有四联:第一联为存根联(用于留存备查),第二联为发票联(用于购买方记账),第三联为抵扣联(用作购买方的扣税凭证),第四联为记账联(用于销售方记账)
增值税普通发票有三联:第一联为存根联,第二联为发票联,第三联为记账联。
(2)印制要求不同:
根据新的《税收征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增值税专用发票由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指定的企业印制;其他发票,按照国务院主管部门的规定,分别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指定企业印制。未经前款规定的税务机关指定,不得印制发票.
(3)发票使用人不同:
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小规模纳税人需要使用的,只能经税务机关批准后由当地的税务机关**:普通发票则可以由从事经营活动并办理了税务登记的各种纳税人领购使用,未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也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领购使用普通发票。 
(4)内容不同:
增值税专用发票除了具备购买单位、销售单位、商品或者服务的名称、商品或者劳务的数量和计量单位、单价和价款、开票单位、收款人、开票日期等普通发票所具备的内容外,还包括纳税人税务登记号、不含增值税金额、适用税率、应纳增值税额等内容;普通发票中则没有关于增值税方面的内容。
(5)作用不同:
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抵扣进项税
增值税普通发票不可以抵扣进项税

【**增值税专用发票所需资料需提供的材料】
A,《**增值税专用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1张
B,出具依据购销事实签订的合同协议或证明,当月为同一购货单位**两笔及两笔以上的,一票一证明
C,付款方是重庆以外单位的需提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证明(盖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印章的税务登记证副本,或者当地税务机关认定出具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书,或者当地省级税务机关网站查询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结果页面)
D,银行卡,缴税用

注意一下,如果去**发票时货物或者劳务名称较多或规格型号繁杂的最好自己附清单,若需要,可加盖税务机关公章


关于我们:更多的财税资讯请登录:八戒财税财税学堂http://cs.zbj.com/taxschool/


代理记账多少钱找八戒财税放心,公司代办安全高效,税务顾问专业,八戒财税一站式服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