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核名2022

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审计,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经费”该怎么审计呢?八戒财税(http://cs.zbj.com/)小编总结了一些审计方法,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内容太多不想看,想快速了解可直接咨询>

       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审计,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经费”该怎么审计呢?八戒财税(http://cs.zbj.com/)小编总结了一些审计方法,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一、公务接待费的审计方法

审计重点:

应关注接待的场所是否为高档酒店或私人会所,餐饮消费是否有山珍燕鲍和高价烟酒,迎来送往是否存在赠送纪念礼品和土特产品等问题。

审计资料获取路径:

1.     索取机关本级、部分所属企事业单位和机关服务中心的接待费开支明细电子账。

2.     对机关本级接待费开支明细账的摘要按特定字段进行筛选,分析其开支理由,锁定其接待地点是否有超标的可能,再对其千元以上的开支金额进行筛选,关注其是否有高档消费的可能性。

3.     将机关财务向所属企事业单位和机关服务中心转账核销的会计业务全部筛选出来,分析其在下级单位或机关服务中心进行超标接待的可能。

4.     将以上所设三种条件下筛选并锁定的开支业务凭证号逐笔列出,提供给单位财务部门,要求其限期提供会计记账凭证及原始凭证。 


二、会议经费的审计方法

审计重点:

关注参会人数是否超出规定的人数,费用开支是否超标准和超范围,举办会议的地点是否为风景名胜区,承办会议的酒店是否超星级等。

 

获取审计资料的技巧。

1.     在已获取单位会议费支出财务明细电子账的前提下,向单位办公厅(办公室)索要年度会议计划(一般为最近三个年度)。

2.     在审阅年度会议计划和财务明细账的基础上,审计人员针对单位的具体做法设计出“年度召开各类会议统计调查表”  (简称“调查表”),要求被审计单位有关部门限期填报。调查表的统计项目有会议名称、主要议题、主办单位、会议分类、会议报到时间、结束时间。参会人数、保障人数、召开地点、承办会议酒店、开支总费用等。

3.     在获取以上调查表的数据后,要求会议主承办单位提供每次会议的会议报批方案、会议通知、经费预决算等材料。


三、因公出国(境)费的审计方法

审计重点:

应关注出国出境人员是否超次数出国(境)、所乘飞机舱位是否超标准、出行时间是否超时限,以及到达地点是否超范围。

获取审计资料的技巧:

1.     请外事主管部门提供年度因公出国(境)人员审批计划和因公已出国(境)人员的电子登记台账及审批文件资料。

2.     请财务部门提供年度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控制指标和年度因公出国(境)经费报销的电子明细账。

3.     在以上两种资料报送后,由审计人员设计一张一定时期内(一般为三个年度)  “单位因公出国(境)人员情况统计表”(简称“统计表”),交由外事和财务部门合作填报,并限期报送。统计表的主栏是出国(境)人员姓名,宾栏的指标包括职务、行政级别、上次出国(境)时间、本次出国离境及入境时间、前往地点、出国任务、所乘坐并报销飞机舱位、报销费用额、费用报销单位等。


“**经费”就像上面这样审计的,你知道了吗?


关于我们:更多的财税资讯请登录:八戒财税财税学堂http://cs.zbj.com/taxschool/


查询各地区业务请点击:重庆代理记账成都工商注册北京公司注册


工商注册多少钱找八戒财税放心,公司代办安全高效,税务顾问专业,八戒财税一站式服务专家。